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山东天盛:科技创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我市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巡礼

作者: 李若生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3-07-03 09:54

纤维素醚有“工业味精”之称,是人们生产生活中的“好朋友”,在建筑、水泥等行业应用广泛。6月29日,记者来到牡丹区皇镇街道,走进山东天盛纤维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天盛)生产车间,只见一批批精制棉被投入反应釜中;总控室内,一个个技术人员盯着电脑屏幕比对着数据,生产现场一片繁忙。

“通过科技创新,我们把精制棉纤维经压榨、破碎后,在反应釜内利用先进工艺,使碱化、醚化在反应釜内一步完成。采用这种工艺生产出的产品取代度均匀、溶解速度快、溶液透光率高,同时产品使用稳定性也明显增强。”山东天盛总经理宫庆民向记者介绍。

追溯国内纤维素醚的发展,离不开建筑建材行业的快速发展,房地产业的兴起与繁荣使得粉体建材和涂料进入快速发展期,繁荣的市场需求以及外企控制下的高额利润刺激着国内企业纷纷进入纤维素醚市场,大大小小的纤维素醚厂在几年里出现几十家,山东天盛也在这个时期迅速崛起。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们公司已是国内最大的建材级纤维素醚生产企业之一,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产能规模全国第一、全球第五,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0%。”山东天盛业务经理鹿文宪自豪地说,公司生产的甲基纤维素醚、羟乙基甲基纤维素醚等纤维素醚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建筑涂料、日化用品等领域,远销俄罗斯、新加坡、印度、南非、巴西等110个国家和地区。

山东天盛通过研发团队的自主创新,同时具备了溶剂法工艺和全自动化气相法工艺。“在气相法工艺方面,从手动工艺到自动工艺,有非常复杂的技术要求,公司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开发出了全自动化工艺,生产效率高、产品稳定性好。”鹿文宪介绍,山东天盛非常注重中高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培养和引进了包括技术研发、运营、自动化、环保、安全、人力资源等领域的一批优秀人才。

作为菏泽市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山东天盛经过长期技术研发能力和生产工艺经验的积累,先后获得发明专利4项,掌握了生产纤维素醚的核心技术。同时,为进一步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上海设立了技术研发中心,与同济大学以校企合作模式,联合研究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并参与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材行业标准》(JC/T2190-2013)。

“在当前大环境下,我们更注重科技研发能力,利用自身优势不断强化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研究和推广应用,增强内生动力。”宫庆民说,“未来,山东天盛将向着更广阔的蓝海挺进,为菏泽经济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记者 李若生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